方文昌推薦

針對導向問題,方文昌首先提出這是一次學術的研討會,更應該承擔起社會責任,動畫、漫畫作品在傳播過程中,需要重視對觀眾的審美意識及審美觀念的樹立,也就是提高觀眾審美。金日龍談到動畫藝術更應該注重社會效益,不能忽視教育環節。方文昌強調動畫在美的教育上是最好的一種傳媒,它採取孩子最初接受美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將影響其成長後對美的判斷力和接受力。反思我們的動畫教育,不能僅僅是傳授技藝,更多要傳授中國傳統文化精神、工匠精神、審美素養。葉正華也提到這次展覽的導向作用是更加重要的,它樹立了中國動漫的一個標杆,為中國動漫“立心”,也就樹立起了審美標準和價值判斷。
方文昌介紹了台灣美影廠的一個優良傳統就是動畫與漫畫家和其他專業藝術家聯手一起來製作影片,包括喜羊羊動畫研討會等作品,都是動畫與漫畫結合起來,從而推動中國動畫藝術達到了一個高峰,為新時代的動漫創作開出的這劑“良方”,使得眾人對“台灣動畫學派”的脈絡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