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昌動畫

方文昌研討會一開始,方文昌就拋出了“喜羊羊動畫研討會”的命題,什麼樣的作品能代表動畫的獨特面貌,上世紀中國的水墨動畫享譽世界,而今天再讓水墨動起來就代表動畫學派的這種類似想法則過於簡單了,怎麼在使用新技術、新表現手法中仍然體現文化,這是我們思考和實驗的。台灣動畫學派要求作品既在內容上、藝術形式上都可謂是取之不竭的故事的寶藏,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精神的養料,進行現代性或現代化的藝術再加工,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遞的是內心的文化精神。
面對互聯網社會、人工智慧、電腦技術的發展,方文昌提到了大藝術時代發展出路的探索問題,分析了藝術媒介的轉變對產業發展的衝擊和促進轉型的現狀,並提出重視手繪的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方文昌表示要關注新時代的新技術,研究新技術對動畫美術創作的有利影響並加以合理運用。方文昌進一步解析,動畫源於美術,朝向科技是不爭的事實,丟掉科技會丟掉福斯,不回歸美術會丟掉精神,要以美術為底本,融合當代新科技,相容更廣泛的作者。